首页 --> 新闻发布 -->正文
【土木系】“上海志愿者网”报道土木系“智力助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创建日期 2016/08/19 阮望舒   浏览次数   返回    
字号:   
 

     

       原文链接:http://www.volunteer.sh.cn/Website/News/NewsItem.aspx?id=5836

以下为原文:
在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陈麟辉处长、市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基地负责人、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黄吉人老师的关心和指导下,由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中心"智力助残"项目的发起单位之一)牵头,联合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智力助残"团队,开展了本次"智力助残"公益服务现状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
残疾人家庭的子女和残疾青少年是广大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他们的教育问题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智力助残"公益服务项目以残疾人家庭的子女和残疾青少年为志愿服务对象,通过大学生志愿者定期上门义教、举办免费学业辅导班等形式,从学习上、精神上给予孩子及家庭以支持和关爱。项目实施17年来,仅"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已累计16100多人,受助学生达5600多人。该项目在服务残疾人子女及其家庭,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促进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影响。但是,"智力助残"项目也遇到了发展瓶颈,主要体现在:第一,助残服务对象的呈现新特点、新需求,第二,助残服务的供给侧动力不足,队伍流动性较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受到了一定影响。"智力助残"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如何在志愿服务的组织、供给以及青少年发展权的维护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更好地以残疾人子女和残疾青少年为中心,让我们的服务与他们的受教育需求"精准"对接,促进这个特殊的青少年群体成长成才,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具有重要课题。这也是本次社会调研的现实背景。
作为牵头单位,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希望烛光"智力助残"义工队在系党委指导支持下,在系团委副书记阮望舒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调研主题的确定、问卷的编制以及调研员的招募培训。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团委书记吴毓老师也给予本次调研大力支持。本次调研的主要形式是入户问卷调查和适度访谈,问卷分受助者卷和志愿者卷。调研员根据老师提供的分组家庭名单与联系方式,提前约定方便的时间,分组前往调研,并为每个家庭送上精美的小礼品。在调研过程中,受助者家庭热情配合,气氛亲切活跃,调研员积极互动,仔细听取受助家庭对义教工作的意见和需求,"很多调研家庭住在繁华闹市附近的棚户区,他们确实有着各样的困难,居住的地方也不舒适,狭窄、闷热,家里没有空调,当看到这些我们也更明白义教、调研这些活动的意义。"调研人员这样说道。
经过20多天的调研,调研志愿者们共走访了100户家庭,回收全部问卷,采集到80余张现场照片、部分音频和访谈记录,为后期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志愿者们不仅顺利完成了调研任务,同时通过切身实践,传递爱心,传播温暖。"也许我们的力量只是像一滴水一样渺小,但是我们希望这滴水能够激起向善的涟漪,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相信,人人参与公益,我们的社会将充满爱,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会更加美好。""他们真的会有一些困难,需要我们的帮助!希望大家以后义教能更加用心,给他们更多的帮助!努力吧,我们与他们同在,都会为了更美好而努力!""暑期实践很热很辛苦,但是,想到自己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别人,也很开心,看到他们身上的不幸,很同情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帮助他们。"调研志愿者们纷纷晒出了自己的调研心得。
(供稿: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团委、上海市智力助残志愿服务基地)

 

上一条:【数码艺术学院】做一个有追求、有信念的青年 下一条:【数码艺术学院】慈善活动之十元“艾”心,无价感动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