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徐茂向悉商学子诠释“很酷的人生”

创建日期 2017/09/12 隋宁   浏览次数   返回    
字号:   
 

全国道德模范徐茂向悉商学子诠释"很酷的人生"
9月10日,悉商学子迎来了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的首日教育,为即将到来的新学年做好准备。在大家各自为新学期的到来调整状态的同时,悉尼工商学院还为2016级的同学们请来了全国道德模范、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徐茂,做《我的大学》主题报告,向大家讲述他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和人生经历。
作为一名"85后"的大学教师,徐茂被同学亲切地成为"茂哥"。虽然"茂哥"还不到30岁,他身上却已经有了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志愿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称号,登上过联合国和欧盟的演讲台,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单独接见,还和他的朋友们累计资(帮)助了1200多名贫困学生。
徐茂在演讲中提到三个关键词:折腾、梦想和走出去。徐茂自己的经历就可以称得上是"非常折腾"了。大学军训后的一次支教让原本自负、不羁的徐茂知道原来在中国还有如此贫穷落后的地方,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除了让自己和家人过得好,这个社会也能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有那么一点改变。徐茂就此与江津骆莱山区的孩子们结缘,不仅如此,他的同事和学生们还跟着他几乎走遍了四川重庆的老少边穷地区,为那里的孩子们提供帮助。正是因为怀抱着帮助贫穷地区孩子的梦想,徐茂在毕业后,放弃了国企的高薪工作、放弃了令人艳羡的"铁饭碗",回到了讲台教书育人,带领更多的大学生树立梦想,找到人生方向,去帮助更多的人。当徐茂的经历愈加丰富,所做的事情也不断见诸报端、登上媒体,他也有了更多的机会走出去看一看。无论是登上联合国、欧盟的演讲台,还是在大梅沙论坛上与英国前首相布朗的探讨交流,都让他意识到"世界那么大,出去看一看"对一个人的影响,并认识到在中国国际地位日渐提升的当下,中国青年素质也亟待提高。
在演讲的最后,徐茂再次向2016级的悉商学子解读了他眼中"很酷的人生":很酷的人生不是逃课去网吧、躲在厕所抽烟、"撩妹",而是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爱同一个人。勉励悉商学子拓宽视野,走出去,去感受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明确自己的未来规划,做一个正直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做一个"很酷的人"。

下一条:悉商“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健康宣传服务月开幕式暨心理三级网络系列培训会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