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正文
上海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展示大赛举行

创建日期 2014/05/26 吕宝川   浏览次数   返回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广大辅导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建设开放创新型学工文化。由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主办,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的指导工作,上海大学辅导员协会承办的上海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展示大赛于2014年5月22日至23日举行。

本届展示大赛共设置五项环节,以便全面细致地考察每名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内容分别为:辅导员工作基本知识测试;学生情况熟知程度测试;自我展示与演讲;博文写作与谈心谈话情景再现。我校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辅导员工作基本知识测试”和“学生情况熟知程度测试”两个项目的基础测试环节。在此基础上,通过学院(系)推荐及自荐,共有47位专职辅导员参加所有五个环节的比赛。

在五项全能比赛中,47位选手经事先抽签分为5组在本组内先进行前四项环节的比赛,“基础知识”侧重了解辅导员对本职岗位所需知识的掌握;“熟知度”着重考察辅导员对学生基本情况的掌握;“博文写作”环节,结合新上海大学成立20周年校庆之际,组委员特意设置“自强不息”这一主题,请选手结合此主题撰写博文,考察他们在自媒体时代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能力;“展示与演讲”则重点考察老师们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经过前四项比赛,选手的前四项成绩归一化分数累计,从高到低依次排序,排名前18的选手进入决赛的第五项环节“谈心谈话情景再现”。此环节是全面了解辅导员对于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与他人沟通技巧的掌握程度,也考察了如何尽快地与学生之间建立互信的朋友关系,选手们根据决赛再次的抽签顺序,结合现场所抽选的题目一一登场,和模拟学生的演出人员进行谈心谈话。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在机关部处领导与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细致、公平的评审下,本次大赛共产生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

2014年4月,上海大学承办了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赛区的复赛工作,而今年下半年,我校又要承办上海市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工作。在教育部计划出台《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关键时期,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展示大赛的顺利举办,无疑是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相信通过本次比赛,我校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得以展现的同时,学工队伍也得到了整体锻炼,进一步深化了“立德树人”的工作内涵,也为我校即将承办上海市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轻松学沪语 “阿拉上海话”——辅导员协会举行上海话教学沙龙 下一条:辅导员协会观摩益新食堂职业技能大赛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